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7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结果报告

日期:2018-03-02 10:16:33石家庄人大财经委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7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结果报告

2017年8月21日)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和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树国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市人大代表,于8月上、中旬就我市2017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调研视察,调研视察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调研、书面审查、座谈讨论、交换意见等方式进行。调研组分别听取了市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的情况汇报,到晋州市和栾城区实地调研相关企业和单位;书面审查了市人社局、统计局等部门的情况汇报。在此基础上,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专门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了审查报告,并就审查报告与政府相关部门交换了意见。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计划完成情况

2017年1-6月,年初确定的34项指标中,19项指标完成计划进度,12项年度指标进展良好,3项指标与计划进度目标存在一定差距。其中,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一般公共预算等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好于全省、好于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口6.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4%,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0.9%,以上指标均反映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提速向好态势。从产业情况看,全市三次产业今年一季度后出现企稳回升,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183.4亿元,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1289.6亿元,增长3.9%;第三产业增加值1377亿元,增长11.3%;一、二、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2.8%、24%和73.2%。上半年三项未达到计划进度的指标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015.7亿元,同比增长4%,低于计划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51.7亿元,同比增长7.3%,低于计划2.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97.7亿元,同比增长11.2%,低于计划2.3个百分点。

二、审查意见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严格按照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逐渐积聚,回升向好态势趋于明显,全市经济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总的看,全市1-6月计划执行情况良好。

财政经济委员会同时认为,虽然全市经济在上半年平稳增长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也必须看到,我市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任务依然较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工业经济低位运行。一是新旧动能不均,上半年全市连续停产企业达60家,下拉全市增加值增速1.8个百分点,而上年度165家新增企业完成增加值仅占全市工业的1.2%,拉动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拉动作用不明显,截止6月底,全市尚无一家达到规上工业企业标准的新建投产企业。二是部分行业订单和产量下降,二季度订单减少或无新订单的企业占到35%;部分重点企业产值下降明显,在拉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同时,也使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受到较大影响。

(二)服务业持续高增长潜力不足。我市规上服务业增长过度依赖龙头企业,河北钢铁、河北电信、石家庄移动等排位前十的企业营业收入占全部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63%,如果这些企业经营出现波动,将直接导致我市规上服务业增速出现较大波动。传统百货类企业受宏观经济不景气、市场竞争加剧、人工成本上升以及网购分流的影响,销售增长也趋于缓慢。

(三)投资对经济增长支撑力不够。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下降8.8%,二产投资同比下降6.5%。民间投资作为全市投资增长的主体,受制造业利润下滑、去产能去库存压力大、融资难、对市场前景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投资增速缓慢,从而影响了全市投资的活力与后劲。

(四)民生保障需进一步加强。上半年,全市在就业、医疗、卫生、养老和教育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脱贫攻坚任务仍然很重,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依然存在,社会保障政策仍有待完善,特别是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上半年我市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倒数第二,大气污染治理压力巨大。

三、对下半年工作的建议

下半年,影响全市经济运行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为确保年度既定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加强运行调节,力促经济健康发展。要认真分析我市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困难与压力,加强经济运行调节,抓好工业运行督导和调度,特别是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为和重点企业,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要继续深入开展企业帮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存贷款、发电用电等情况,积极协调要素供应,把稳增长调结构的各项措施用好、用到位。要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高附加值农产品生产,加快农产品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要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发展提速、比重提高、层次提升,重点发展金融服务、科技服务、旅游会展和商贸物流;推动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力促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高端化迈进,培育“三产反哺二产”的发展新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强对服务业市场主体的培育,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和完善政府服务,进一步为服务业企业发展提供支持,使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继续保持强有力支撑。

(二)全力实施创新驱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一是按照“一核、三城、多集群”的思路,对我市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进行战略布局,重点打造支柱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优化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二是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大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进力度,争取早开工、早竣工、早日投产达效,以项目建设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三是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国家、省级创新平台、众创空间生产力促进中心作用,重点支持一批产业技术研究转化平台的建设。四是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继续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推进苗圃工程、雏鹰工程、科技小巨人工程,要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多给于科技和经济支持,为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精准有效扩大投资,持续激发投资活力。一是继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深入挖掘投资潜力,强化科技与经济的融合,加大研发投入,助推投资可持续增长;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引导有效投资,下大力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二是加快重大项目和园区建设,结合“一问责、八清理”专项活动,全力破解项目落地难等制约因素。努力挖掘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积极争取各类财政资金,扩大对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投资规模。三是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大力撬动社会资本,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意愿,增强民间投资预期,让民资民企进入到更多领域。

(四)统筹抓好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按照市委要求,开展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的“回头看”,要细化帮扶方案、补齐短板,搞好对口帮扶,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年内实现全市4.6万人稳定脱贫任务。要加强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养老服务,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加快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推进社保体系城乡一体化建设,提高统筹层次,提升保障水平,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城镇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工作。要全力抓好大气污染防治,按照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的要求,大力实施燃煤压减替代,顺利完成主城区、四个组团区(县)及其他县(市、区)的气代煤、电代煤任务。加强协调联动,做好大气应急响应和冬季错峰生产的预案,确保实现我市大气质量提升和工业运行的双赢。同时,加快文化体育产业发展,做好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工作,加强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促进我市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来源:石家庄人大财经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