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石家庄市2017年预算执
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
审查结果报告

日期:2018-03-07 16:49:16石家庄人大财经委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石家庄市2017年预算执

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

审查结果报告

(2018年2月7日)

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 安树国

 

主席团:

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政府提交的《关于石家庄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了2018年市级预算(草案)、高新区预算(草案)、循环化工园区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预算草案和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0.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8%;政府性基金收入516.7亿元,完成预算的130.5%;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94.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0%。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4.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6%;政府性基金支出56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9.8%;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84.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3.1%。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政府性基金收入213.1亿元,完成预算的10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8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1.4%;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11.1亿元,完成预算的97%。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2.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95.1%;政府性基金支出280.5亿元,完成预算的93.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5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5%;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05.9亿元,完成预算的86.1%。 

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亿元,完成预算的105.8%;政府性基金收入21.3亿元, 完成预算的98.6%;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29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4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5.4%;政府性基金支出20.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1.1%;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89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20.7%。

循环化工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亿元,完成预算的121.4%;政府性基金收入1.7亿元,完成预算的70.5%;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962万元,完成预算的38.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8.3%;政府性基金支出2.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57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41.2%。

二、2018年预算安排情况

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506.8亿元,增长10%;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609.9亿元,增长18.1%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321.4亿元,增长9.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813.6亿元,增长10%;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670亿元,增长53.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343.8亿元,下降9.4%。

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72.5亿元,可比增长6.1%;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34.1亿元,下降37.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安排9700万元,增长 9.3%;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15.7亿元,增长2.2%。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54.7亿元,增长8.1%;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57.5亿元,下降3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安排1.3亿元,增长98.8%;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246.9亿元,增长10.3 %。

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5.6亿元,增长12%;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24亿元, 增长12.7%;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6437万元,增长5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1.3亿元,下降12.7%;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30.4亿元, 增长2.8%; 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5284万元,增长20.3%。

循环化工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4亿元,增长15.8%;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73亿元, 与上年实际完成持平;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2417万元,增长23.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3.9亿元,增长41.3%;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1.7亿元, 下降46.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2181万元,下降43%。

三、审查意见和建议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坚决贯彻中央、省和市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各项部署,认真落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安排和相关决议,面对调结构、去产能、治污染及减税降费政策和收支矛盾等问题,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应对竞争挑战、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民生支出,坚持绩效导向,深入推进财政改革,努力增收节支,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2017年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较高,财政收入质量有待提高;个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偏慢,影响了资金效益的发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虽然总体可控,但也存在结构性风险,不确定因素增多;国有资本经营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社保资金个别险种可持续能力不强,财政支付风险增大。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 2018年的预算(草案)安排,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遵循了《预算法》的有关要求。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安排增幅10%,符合我市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与全市国民经济发展的预期增长指标相协调。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保基金收入预算安排符合有关政策要求。支出预算安排贯彻了统筹兼顾、勤俭节约、保障重点和讲求绩效等原则。总的看,预算安排是可行的。建议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石家庄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市本级及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的预算草案。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 “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攻坚突破之年。为确保全年预算任务的完成,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政府要紧紧围绕中央、省重大政策落实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确保完成年的预算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着力支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保障改善民生,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依法规范财政收支行为,加强税收征管,降低非税收入占比,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突出保障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全面深化绩效预算管理改革,厉行节约财政支出。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优化政府债务结构,加强对重点单位及融资平台的债务管理监督,妥善安排到期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资金,做好隐性债务防范管控,切实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提高国有资本盈利水平。加强社保资金管理,防范财政支付风险。加强审计问题整改落实,严格执行《预算法》,对违法违纪问题严肃处理。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强化保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做出新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财经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