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7年市本级决算和市总决算以及市政
府2018年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
审查结果报告

日期:2018-09-25 09:32:53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7年市本级决算和市总决算以及市政

20181-6月份预算执行情况的

审查结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按照常委会工作安排,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召开专门委员会会议,对市政府关于2017年市本级决算和市总决算情况的报告、关于20181-6月份全市及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关于石家庄市2017年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以及2017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7年市本级决算和全市总决算的审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

1.2017年市本级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556.3亿元,其中,本级收入184.3亿元,完成预算的113%;上级补助收入161.7亿元、债务转贷收入15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541.3亿元,其中,本级支出211.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3.4%;补助下级支出123亿元、债券转贷支出18.8亿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15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331.5亿元,其中,本级收入213.3亿元,完成预算的109.1%;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81.1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313.5亿元,其中,本级支出279.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4%;债务转贷支出16亿元。收支相抵后,结余结转18亿元。

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计1.01亿元,其中,本级收入0.89亿元,完成预算的161.4%。国有资本经营支出总计0.6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7.5%。收支相抵后,结余结转0.36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376.2亿元,其中,本级收入209.5亿元,完成预算的96.3%;上年结余资金166.7亿元。市本级支出204.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5.5%。收入相抵后,年末净结余171.9亿元。

2.2017年全市总决算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126亿元,其中,全市收入460.9亿元,完成预算的107.4%;上级补助收入334.2亿元,债券转贷收入159.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095.7亿元,其中,全市支出806.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4%。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30.3亿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675.4亿元,其中,全市收入518亿元,完成预算的121.5%;债务转贷收入105.5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638.6亿元,其中,全市支出564.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4.1%。收支相抵后,结余结转36.8亿元。

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531.3亿元,其中,全市收入306.5亿元,完成预算的78.4%;上年结余资金224.8亿元。全市支出293.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1.4%。收支相抵后,年终结余237.8亿元。

3.2017年高新区和循环化工园区决算情况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46亿元,其中,区收入29.8亿元,完成预算的110.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45亿元,其中,区支出25.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2%。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1亿元。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29.2亿元,其中,区收入21.3亿元,完成预算的98.6%。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22.8亿元,其中,区支出20.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6.8%。收支相抵后,结余结转6.4亿元。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0.5亿元,其中,区收入0.4亿元,完成预算的44.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0.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20.7%。收支相抵后,年末净结余0.3亿元。

循环化工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3.9亿元,其中,园区收入12.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6亿元。收支相抵后,结转下年0.3亿元。

循环化工园区政府性基金收入总计2.5亿元,其中,园区收入1.7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总计2.5亿元,其中,园区支出2.4亿元。收支平衡。

循环化工园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总计0.54亿元,其中,园区收入0.2亿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0.26亿元。收支相抵后,年末净结余0.28亿元。

(二)审查意见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 2017年市本级决算和全市总决算草案的编制符合《预算法》的要求,反映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市政府及其财政等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预算法》和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了财政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支持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等方面的作用,实现了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保障了基本运转、民生支出、生态环境和城市建设等各方面的需要,较好地完成了2017年市本级预算。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同意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石家庄市2017年市本级决算和全市总决算情况的报告》,批准2017年市本级决算。

市审计部门按照《预算法》的规定,对2017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监督。在加强预算管理、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工作报告客观、准确地揭示了在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重大项目资金和民生工程、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加强财政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从审查和审计情况看,2017年财政决算中也反映出一些问题。主要是:非税收入占比依然较高,部分县财政收入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够科学、精细,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够规范,部分单位存在预算执行率低、无预算或超预算支出及违规操作的问题;绩效预算管理的广度和深度需要拓展,评价结果运用还不充分;有的预算单位依法理财意识不够,存在违规违纪的现象。

二、20181-6月份预算执行的审查情况

(一)基本情况

1-6月份,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9亿元,完成预算的59.4%,增长12.5%;支出419.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48.2%,增长7.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及城区分享收入107.3亿元,完成预算的62.2%,下降0.8%;支出104.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43.1%,下降12.3%。高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6亿元,完成预算的60.5%,增长30.6%;支出6.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28.3%,下降40.1%。循环化工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亿元,完成预算的51.1%,增长11.4%;支出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57.8%,增长28%

1-6月份,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01.4亿元,完成预算的33%,下降15%;支出219.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31%,增长2.5%。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3亿元,完成预算的32%,下降70.2%;支出50.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32.2%,下降62%。高新区政府性基金收入24亿元,完成预算的100.2%,增长52.4%;支出2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9.2%,增长563.5%。循环化工园区政府性基金收入1.5亿元,完成预算的84.8%,下降1.3%;支出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57.5%,下降44.6%

1-6月份,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2亿元,完成预算的23.2%;增长313.2%,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24.9%

1-6月份,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89.8亿元,完成预算的54.4%,增长26.6%;支出177.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47.9%,增长33.4%。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4.7亿元,完成预算的48.5%,增长12.6%;支出116.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47.2%,增长22%。高新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0.3亿元,完成预算的60.9%,增长93.2%;支出0.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46.7%,增长217.4%。循环化工园区社会保险基金收入0.2亿元,完成预算的61.9%,增长30.7%;支出0.1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42.5%,增长45.5%

(二)审查意见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政府及财税等各部门坚决落实市委各项政策部署和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精神,努力克服税收减免等不利因素,坚持依法理财,加强收支管理,推进财税改革,全市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均超额完成“双过半”任务。各项民生支出得到较好保障,经济发展质量得到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加力、财税管理改革扎实推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政府各部门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对全市国有资产情况进行了摸排,初步摸清了全市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基本情况。建立了国有资产报告制度,首次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全口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国有资产的监督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为实现“三个全覆盖”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下半年仍面临一些困难。收入方面,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的同时,短期内也给财政增收带来一定压力。一是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税收增速1-3月、1-4月、1-5月,1-6月分别为24.2%23.6%21.2%16.8%,税收收入增速放缓。二是受环境治理、房地产调控等政策性因素影响,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进度与时间进度有较大差距。三是部分区、县受新增税源不足、产业基础单一等因素影响,税收增长后劲不足,增收较为困难。从支出方面看,财政支出进度有待进一步加快。1-6月份,受政策变更、部分预算项目尚不具备支出条件等因素影响,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落后时间进度1.8个百分点;受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等减收影响,政府性基金支出落后时间进度19个百分点。国有资产监管方面,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尚未完全理顺、部分国有资产底数还不够清楚,经管资产管理有待加强。

三、意见和建议

针对2017年财政决算和20181-6月份预算执行中反映出的问题,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支持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我市今年确定的“4+4”现代产业格局,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经济发展中的财政职能作用。进一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新兴高科技产业,通过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深化财税部门“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清理压减收费项目,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管好用好财政债券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政策效果,推动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对政府投资基金设立、实施、绩效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严格规范管理,发挥好基金的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本投向重点产业领域和薄弱环节,促进我市社会经济事业持续稳定发展。

 (二)进一步强化收支管理,确保完成全年收支任务

积极应对经济结构调整和税制政策调整,大力支持产业转型发展和项目建设,夯实财源基础,开展税收专项清查,做到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关注县级非税收入过快增长情况,提升收入质量着力提高税收占比加强预算支出执行情况分析,健全绩效评价机制、支出进度考核、通报制度,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项目的督查力度,严格落实预算支出进度。优化支出结构,统筹整合使用各类资金,加大财政和预算单位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力度,用好增量,盘活存量,集中财力保障民生支出和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收支任务。

    (三)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进一步改进预算决算编制工作,提高部门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采购预算等预算编报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认真落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要求,使预算、决算报告进一步反映重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及绩效情况,全面反映政府债务规模、结构、使用、偿还等情况。切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严控债务规模,妥善化解存量,确保不发生风险。加强税收征管,严格税收执法,做好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以及新增税源和一次性税源的风险监控。

(四)进一步完善全口径预算监督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加强监督机制建设,尽快摸清国有资产底数,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和人大听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全覆盖。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效果的审计监督,做好财税改革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高度重视审计结果,建立问责机制,落实整改责任,将审计查出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依法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并公开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基层单位财政财务预算培训、管理,提高部门整体业务水平。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

                         201884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