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8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的审查结果报告

日期:2018-09-25 09:34:25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石家庄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2018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执行情况的审查结果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和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安树国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市人大代表,于7月下旬至8月上旬,就我市2018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视察调研。调研组分别听取了市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税务局等部门的情况汇报,书面审查了市统计局关于全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赴元氏县、井陉县实地调研相关企业和单位。在此基础上,财政经济委员会召开专门委员会会议,对2018年1-6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计划完成情况

2018年1-6月,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33项指标中,32项指标符合或好于预期,进出口总值增长2.7%,低于预期目标。全市生产总值完成2900.5亿元,同比增长7.2%,高于全省水平0.7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三;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00.9亿元,同比增长12.5%,总量居全省首位。从产业情况来看,上半年全市第一产业实现144亿元,同比增长4.5%,第二产业实现1212亿元,同比增长4.5%,第三产业实现1544.5亿元,同比增长10.1%,三次产业占比分别为5.0:41.8:53.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4.7%、27.2%和68.2%。“4+4”现代产业投资增长7%,拉动全市投资增长3.6个百分点,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四大产业增加值增长16%,对规上工业贡献率达到4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高于预期0.2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276.9亿元,同比增长10%,总量居全省第一位。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0.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6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94.9%和69.7%。医疗保险参保874.4万人,基本完成全年目标。

二、审查意见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认真按照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总要求,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经济总量平稳增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经济运行向好趋势持续增强。总的看,全市1-6月计划执行情况良好。

财政经济委员会同时认为,虽然全市经济上半年实现了平稳增长,但也必须看到,我市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工业投资有所降低,项目建设和服务业发展还有待提升,转型升级和环境治理任务依然较重,民生保障还需深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业持续回升仍面临较大挑战,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仍然较重。国内外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尚未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工业经济发展回升基础不牢,持续增长动力不足。“44”现代产业项目分布不均,部分县(市、区)工作力量不足、协调机制不畅、推进力度不够。部分“44”产业规模小,缺乏有效整合,产品处于产业链低端。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一些污染大、消耗高的产业关停限产,替代产业尚未形成规模。

(二)项目建设和投资对经济增长支撑力不够。一些项目建设进度缓慢,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优质项目还未形成规模,新增企业数量少、规模小,项目储备不足,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工业投资有所降低,同比下降3.2%,房地产投资有所下滑,同比下降11.2%民间投资受制造业利润下滑、去产能去库存压力增大、融资难、对市场前景信心不足等因素影响,低于全市投资增速3.7个百分点。

(三)服务业持续高增长态势后劲不足。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缓慢,传统服务业占主体地位,营业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盈利空间有限,对外开放程度差,知识和技术密集度偏低,新兴服务业发展尚未形成规模,生活性服务业质量不高,服务业整体竞争力偏低。实体商业零售企业受新的商业模式竞争加剧、消费需求不足、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网购分流的影响,销售增长趋于缓慢。

(四)民生保障仍需进一步加强。上半年,全市在就业、医疗、卫生、养老和教育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市委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十件惠民实事工程进展仍需加快,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较重,社会保障工作仍有待深入,低收入困难群众救助体系还需完善,就业规模还需进一步扩大,减税、医改、社保、创业就业等扶持政策仍需完善,大气污染形势依然严峻,治理压力较重。

三、对下半年工作的建议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影响全市经济运行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为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认真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着力构建“4+4”现代产业格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要统筹谋划,突出重点,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业和旅游业、金融业、科技服务和文化创新、节能环保产业等优质现代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建设,加快重点平台和示范基地建设。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优势传统产业继续进行高端化技术改造升级,推动企业提升产业层次和技术装备水平,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与核心竞争力,扩大外贸出口,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实现质量效益型增长,内涵集约式发展。

(二)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继续扩大高质量投资。严格落实项目建设工作机制,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审批、用地等前期工作,做好动态实时管理。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对接京津冀和雄安新区,开展精准招商,确保招商质量和效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扩大社会资本和民间投资,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一协调配合,切实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完善符合我市发展实际的相关举措,为扩大投资创造便利条件。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大力引进社会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意愿,让民资民企进入到更多领域。

(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强产业快速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强产业规划协调,加快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继续加快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制定相应优惠政策,拓宽融资渠道,增加贷款规模,加大对高精尖企业、环保企业、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解决企业贷款难、贷款利率高等问题;推进金融创新开发区建设,积极引进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区域总部、分支机构和专营机构,增强我市区域金融中心地位;积极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整合我市旅游资源,办好旅发大会,建立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物联网技术运用和现代会展业,为促进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提供平台。

(四)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政府服务。要建立健全营商环境考评机制,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以“双创双服”为重要抓手,加快网上审批和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等网上政务服务建设。积极破解政策、资金、土地、人才、技术等方面的瓶颈制约,强化生产要素保障。继续加强市场监管,优化创业创新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五)统筹抓好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着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一要强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开展好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的“回头看”,细化帮扶方案、补齐短板,搞好对口帮扶。二要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社保体系城乡一体化进程,提高统筹层次,提升保障水平;加强基本医疗卫生和健康养老服务,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突出创业就业扶持指导,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体系建设,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三要继续强化生态环保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污染治理。加大农村散煤、燃煤锅炉、工业污染源、扬尘、机动车尾气治理力度,大力实施燃煤压减替代,确保完成气代煤、电代煤任务;加快水资源生态系统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四要继续办好惠民十件实事。积极推进主城区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滹沱河生态景观长廊建设、城区道路改造、城市和农村体育健身工程、主城区标准化公厕建设等惠民工程。五要加强文化体育、教育、卫生、城镇建设、民族宗教、国防动员、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保障等工作,强化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促进我市社会公共服务事业全面进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加快推进省会现代化、国际化建设,开创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