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的审查结果报告

日期:2020-01-21 19:25:0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0年1月16日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草案)》。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综合代表们的审议意见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
      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齐心协力,拼搏进取,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数字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产业数字化规模持续扩大,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逐步提升,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和环境不断优化,发展潜能不断增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雄安新区建设全面提速、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我市、正定自贸区成立等,将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二、我市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我市目前数字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较小,龙头企业缺乏,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缺少新锐企业;制造业整体数字化水平不高,数字化转型程度参差不齐,中小企业核心业务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程度较低;发展数字经济的人才智力资源紧缺,尤其是复合型、高端型人才缺口较大,发展数字经济的智力支撑亟待强化。
       三、审查意见和建议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请本次大会审议的《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草案)》,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可行,政策措施有力,符合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规划的实施将对我市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市域治理效能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规划确定的“一条主线、三个定位、八项任务、三个示范园区”目标任务,既鼓舞人心,又切实可行。完成这些目标任务,对于提升我市核心竞争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和经济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草案)》。
2020—202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时期,是“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时期,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至关重要。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规划落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建立协同高效的数字经济管理机构和协调机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统筹各级各部门力量,研究提出相关决策和政策、解决重大问题、部署实施重大工程,形成全市上下协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创新体制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全面推动数字经济领域市场准入、行业秩序、贸易交易等方面的创新改革,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谋划、项目实施、产业发展、政策支持等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消除数字经济行政审批、上市制度、职业资格等方面的隐形壁垒,为数字经济企业、平台落地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三)注重协同发展,全力打造数字经济生态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建立产业上下游紧密协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高质量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共同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模式。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统领,形成“京津雄研发、石家庄转化、石家庄制造”的合作模式,打造高水平协同发展示范区。
      (四)加大引资引智,全面强化数字经济人才支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充分利用会展平台开展招商,高水平举办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示国内外及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并吸引数字经济领域高端人才参会,形成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创新创业生态。加大引进数字经济领域学科带头人、技术领军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的力度,也可以通过挂职兼职、技术咨询、周末工程师、短期工作、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汇聚国内外高素质人才资源。
      (五)构建服务载体,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园区建设。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科学统筹,深化完善产业规划体系,突出物联网、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开发应用,重点向园区集聚。认真学习借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先进理念和做法,精心谋划园区内每一个项目,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扶持打造一批领军型企业,努力建设一流的具有我市特色的数字经济园区。
     (六)围绕社会管理,加快推进市域治理数字化应用。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加快制定数字化城市建设体系,加强各类资源整合力度,强化网络平台、数据平台、公共服务应用平台建设,充分利用资源,推进数字城市建设,推广社会管理数字化应用。要围绕科学发展,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数字化;围绕改善民生,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围绕管好城市,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围绕提高效能,推进政府运行数字化。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国际知名的“中国数字新城”。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