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石家庄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审查结果报告

日期:2020-01-21 19:41:43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0年1月16日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石家庄市政府提交的《关于石家庄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结合代表们的审议意见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市政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计划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脱贫攻坚圆满收官,环境治理扎实推进,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总的看, 2019年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较好,成绩来之不易。同时应该看到,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仍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依然较重,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趋缓;工业投资低位运行,支柱企业较少,消费热点不足,对经济增长拉动力不强;新产业新动能薄弱,科技创新能力不足; “4+4”现代产业在经济发展整体占比还不够高,产业集群效益还未凸显;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还需加快;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依然艰巨。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政府提出的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中央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体现了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全局,坚持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了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各项指标安排和工作措施,充分考虑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各方面条件,兼顾了当前与长远、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契合,符合实际、稳妥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市政府提交的《关于石家庄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石家庄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
      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整体协调发展
      加快培育一批拥有持续研发创新能力、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技术产品的领军企业,形成区域产业链;深化科技引领,强化政策激励,加大研发投入,加快研发平台建设;提升园区承载功能,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服务水平;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争取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点基础研究项目落地我市;加快人才引进,推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积极借助数博会平台,谋划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制定完善相关措施,积极拉动消费增长。要强化组织推动,加快制定发展“四种类型经济”指导意见、具体实施方案和综合考核指标,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强化创新驱动。
      二、聚焦高质量投资,发挥项目建设对经济发展推动作用
      以产业链招商、科技招商、特色园区招商为重点,加强项目谋划储备,积极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做到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发展局面。要结合我市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建立以技术含量高、产业效益好、增税能力强为导向的项目筛选机制,推动各地引进优质项目。要强化要素保障,深化包联帮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促进签约项目落地建设,使投资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三、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
      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不断提升治理效能,减轻民营企业负担;全面放宽市场准入,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强化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以数字化为路径,打造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四、强力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要积极调整产业、能源、用地、交通运输四大结构,实行大气污染治理应急响应差异化管理,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执法监管;加快污染企业退城搬迁和关停退出等工作,有效解决“电厂围城”问题;深入推进农村新能源替代,有效防治农村生活污染排放;要加大水土污染治理力度,深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造天蓝、气爽、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增强我市环境竞争力。
      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坚持就业优先,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完善政策措施,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安置工作;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建设,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加强对困难群众救助,扎实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动态监测;推动旧城改造提升工程,加快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三年行动任务进展步伐。深入推进本次会议确定的我市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扎实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