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石家庄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的审查结果报告

日期:2020-01-21 19:50:2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0年1月16日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政府提交的《关于石家庄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审查了2020年市级预算(草案)。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代表们的审议意见,对预算草案和报告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19年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发展质量迈出了新的步伐,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91亿元,增长95%,圆满完成了年初预算任务。全市各级财政加强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在保障重点支出、改善民生、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总的看,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同时,2019年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中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刚性必保支出增长过快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收支压力普遍较大,部分县对上级转移支付依赖程度较高,保平衡难度不断加大;一些地方和部门绩效意识不强、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单位和基层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的问题还时有发生;一些地方收入质量有待提高;政府债务防风险任务依然较重。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的预算(草案)安排,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落实了市委十届八次全会要求。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增幅65%左右,符合我市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支出预算的安排贯彻了统筹兼顾、勤俭节约、保障重点和讲求绩效等原则,在优化支出结构,推进“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发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方面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总的看,2020年预算安排是可行的。建议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石家庄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20年市本级预算。2020年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预算会后由市财政部门批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确保全年预算任务的完成,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市政府要紧紧围绕中央、省部署安排和市委中心工作,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推动“4+4”现代产业和“四种类型经济”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确保完成全年的预算任务。一是加强政府预算管理。不断提升财政收入质量,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分清轻重缓急,处理好眼前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坚持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同时,兼顾生态环境治理。二是防控债务风险。加强风险监测和预判,密切关注到期债务风险隐患,提前谋划,细化还本付息资金来源支撑,做好还债高峰期来临的应对预案,有效应对政府债务风险。三是优化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加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生态环保等薄弱环节建设,巩固脱贫成果,逐步提高保障水平。四是加强绩效管理。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加强对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的绩效评价,加强评价结果运用,严格监督问责,防止财政资金低效无效支出。五是加强审计监督。加强对预决算的审计监督,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和问责机制,重视审计成果运用,强化财经纪律制度约束。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