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人大工作参阅资料2022年第19期

日期:2022-07-12 16:29:5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 上海:“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民的城市”的生动实践

● 内蒙古:出台决定明确开展司法监督工作方式

● 杭州:“三个突出”做好节约能源执法检查

● 株洲:12345热线开通“人大代表通道” 

 

上海:“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民的

城市”的生动实践

 

去年9月23日,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多了一块金光闪闪的牌子——“上海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研习实践基地”。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上海设立的首个基层立法联系点。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首次提出“全过程民主”的重要理念。从首提地发轫,上海不断深化实践,全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把这一重大理念落实到法治实践和城市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

  基层立法联系点全覆盖

  从“首提地”发轫,三年来,上海不断深化和拓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实践探索,市人大、市政府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各扩容到25个,实现了全市16个区全覆盖。立法联系点在空间上向社区、园区、楼宇不断延伸;在功能上向立法前、立法后两端延伸,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宣传普法拓展;在渠道上畅通线上、线下多种形式。

  73岁的周宏发清楚地记得嘉定工业区裕民社区举办《上海市养老服务条例(草案)》意见征询座谈会的场景。这部与上海数百万老年人休戚相关的法规,因为周宏发提出的一个建议,第十六条的表述与草案原文有了变化。“字字千钧的法条中,我的一点建议能被听见且被采纳,全过程人民民主果然实打实!”

  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宣传画卷

  近三年,全市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提出立法建议7800多条,被采纳640余条。其中,全国人大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自2015年成立以来,共完成67部法律草案的意见征询工作,提出建议1363条,其中101条被采纳。

  人民政协实行的协商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市政协依托各区设立政协委员街镇联络组站,推动统一打造“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平台,积极探索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越来越多政协委员下沉基层调研,发现真问题,提出好建议,不断转化为基层治理中的好举措。委员们表示,不同主体在协商平台上各抒己见,全过程人民民主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重大决策吸纳“民间智慧”

  2020年7月17日,上海市民刘晔青接到一个特殊的邀请——为当天成立的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揭牌,获邀理由是她曾贡献过“金点子”。

刘晔青经营着一家24小时便利店,按照规定,便利店夜间要配备2名员工值守,否则将受到处罚。但她认为,这项规定已经滞后于移动支付时代。于是,她通过人民建议征集平台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废止便利店夜间需2人值守规定的建议》。没想到,提出建议后不到一个月,这件事就得到了解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在“民”。不仅立法充分吸纳和体现民意,城市治理也离不开民意的畅通表达。

两年来,上海持续推进人民城市建设,从“市委领导信箱”“12345市民热线” “互联网+人民建议征集”等多渠道的探索,到各街镇、园区同步加强机构建设、配备工作力量,征集体系嵌入215个街镇、6100多个村居“家门口”服务体系,1000余个工作站覆盖市民中心、睦邻中心、片区中心、旧改指挥部等场所,触角延伸至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市民群众,通过“家门口”“手头上”的建议征集渠道,为上海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去年国庆期间,普陀区市民王先生建议文化场馆延长假日开放时间,隔天就被采纳;不少市民建议适跑公园加装储物柜方便放置水杯和钥匙,一些公园也很快采纳落实。

  人民的声音,正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新动力”。在重大民生项目实施事前主动征集人民建议,已经成为常态。“老小区可以和周边产业园区进行公共空间错时共享”,这条由初中生毛子谦提出的建议,就被写入了上海“十四五”规划纲要文本。市政府实事项目的推出、五个新城的规划建设等重大决策,都吸纳了大量“民间智慧”,生动诠释和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

  2021年7月1日起,《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正式施行,以地方法规形式确立人民建议的重要地位,保障公民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的参与权、表达权。这也是全国第一部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专门促进和规范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

  以地方立法为契机,上海正不断创新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模式,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方式,推动人民建议征集的成果及时转化。最新数据显示,市人民建议征集办成立以来,共收到市民意见建议超过15万条,占信访总量36.6%,建议采纳率达到了98.5%。

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9年7月的一天,一场“民告官”案件在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因为小区门口的水塘被填埋,青浦某小区业主将上海市人民政府告上了法庭。2017年上海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以来,这是首起由上海市政府作为被告的案件。市政府秘书长带队,10家市政府委办局、16个区政府近150位领导干部旁听了审理全过程。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上海把人民呼声真实地写入法律里,广泛地落实在制度中,以此督促政府部门依法依规行使职能,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2018年12月,中共上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立,对全面依法治市进行总体布局,先后制定出台2021年到2025年的《法治上海建设规划》《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上海法治社会建设规划》。

  2021年1月20日,上海城市法规全书正式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随申办等多端口上线,率先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进行统一汇编、分类整理、动态更新,共收录地方性法规231篇、政府规章292篇、行政规范性文件502篇,总访问量达315万余人次。如今,学法、懂法、用法已成为上海干部考核的一道“必考题”,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出庭应诉次数从2018年的1167人次提高到了2021年的2128人次,应诉率达到82.32%。

立法联系点设在工人新村“人民当家作主”有了法治保障

曹杨新村,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随着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年轻人眼中性价比较高的合租房,却给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风险隐患。这两天,依托于社区内的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一项调研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计划,住房租赁条例的立新废旧被提上了日程。在这里,“人民当家作主”的火热实践贯穿其间。如今,立法联系点开进居民区,信息采集点覆盖每个居委会,“小巷总理”成了信息员,广大居民群众在一场场秉持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立法调研、交流等实践中,学会了如何反映情况、表达诉求,如何科学建议,将民心民声原汁原味地反馈至立法机关。曹杨一村在改造时,基层立法联系点曾举行过座谈会,解决改造过程中的矛盾纠纷,确保整体风貌协调一致。

“人民呼声”迅速转化为立法项目

随着立法联系点功能进一步拓展,民意体现不止于“立法中”“立法后”,也不断向“立法前”延伸。

经济社会发展,房屋租赁需求不断变化。然而,许多新兴租赁模式隐藏着风险点,亟需法律予以规制。此次调研中,曹杨新村街道人大工委科长周阮文发现,虽然合租房不属于群租性质,但因其流动性大、较难管理。譬如,有企业以单位名义整租房屋作为值班宿舍,人员每日轮换,很难动态核实人员信息。调研中,结合各方意见,立法联系点提出建议:应该界定房东、承租人等各方主体的职责,最好还能明确相应处罚措施。

不只是房屋租赁,该立法联系点还将视线瞄准了基层社区治理中的“硬骨头”——住宅小区综合管理。商品房、老公房、动迁房……超大城市里,用“千房千面”来形容类型多样的居民区,一点儿不为过。想用一部法规厘清社区内“三驾马车”的权责,也十分考验立法智慧。

从小雨篷到充电桩,一户一策调解

从立法的“敏感度”到民生的“感知度”,其背后正是丰富实践中“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完善的民意征集机制。作为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保护建筑,曹杨新村留存着特殊历史记忆。然而,居住于此的人们却过着逼仄生活。厨卫合用、嘎吱作响的木质楼梯,让老房渐失光彩,改造势在必行。最初的设计图纸里,设计师还原了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原貌却也忽略了居民们的一些现实需求。作为信息员的“小巷总理”施云霞收到一箩筐“需求单”。能否装个雨篷、安个晾衣杆?能否加个充电桩?看似不起眼,却实实在在影响着居民的幸福感。

趁着此前《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意见征询这一契机,该基层立法联系点将座谈会开进了正在改造中的曹杨一村。一场谈论下来,大家纷纷建议:借助立法联系点“智囊团”资源,搭建起共商共议平台,推动矛盾纠纷在“众人商众人议”中妥善解决。

建议有了,对策也“齐活”。针对雨篷、充电桩等共性需求,社区“集单处理”,确保整体风貌协调一致。以充电桩为例,每幢楼门口腾挪出空间加装三个充电位,居民在家门口轮次充电。设计师们实行“一房一方案”,保留保护历史风貌同时,也尽可能满足个性化需求。这就是将立法信息采集点设在居委会的好处,让法规法条在诞生之前就具备了可操作性和生命力。(摘自《解放日报》 

 

内蒙古出台决定 开展司法监督工作方式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内蒙古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司法监督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了常委会监督司法机关履行职责的几种情形、开展司法监督工作的方式以及司法机关应当向常委会报告的重大事项等内容,将在建立监督长效机制中发挥重要作用。

  《决定》明确要求,常委会开展司法监督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支持司法机关依法行使职权,维护国家统一,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并将行使司法监督职权的情况依法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常委会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行使司法监督职权,依法决定司法监督的重大事项;常委会主任会议负责处理司法监督重要日常工作,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司法监督工作。

  《决定》明确了常委会应对司法机关全面履行审判、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等法定职责的情况,贯彻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其他重大改革部署情况,实施司法过错责任追究情况,办理有关申诉、控告和检举的情况等九类情况实施监督。明确常委会应当通过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组织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开展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开展联合调研及类案专题调研、提出质询、特定问题调查、撤职案的审议和决定等方式开展司法监督工作。同时,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可以从社会普遍关注的司法工作热点、难点问题,人大代表对司法工作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组成人员对司法工作提出的比较集中的问题等途径发现的问题中提出监督议题,经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开展深入细致、解剖麻雀式调查研究。

  《决定》明确规定,司法机关在发生重大司法过错事件被追究或者所办理的司法案件被确认承担国家赔偿责任、检察机关发现应当由国家权力机关监督的重大违宪违法事项、常委会任命的司法工作人员因严重违纪违法或者犯罪被追究等重大事项,十五日内应向常委会报告。

此外,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问题,人大代表可以向司法机关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也可以建议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监督。司法机关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认真研究,及时答复办理情况。     (摘自《法治日报史万森  )

 

杭州“三个突出”做好节约能源执法检查

  

日前,杭州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及省、市实施办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检查,推动落实节能减排主体责任,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是突出严格程序,夯实检查基础。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工作办法要求,执法检查工作可以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查、课题研究、查阅资料、问卷调查、抽查暗访等主要方式开展,市人大在节约能源执法检查过程中,严格程序逐一落实。通过打通责任部门相关节能减排数据、发放调查问卷、召开部门座谈、开展部门逐条对照自查、查看印证材料和审计报告、对节能工作进行访谈、配套课题研究和实地检查等,推进法律法规落实执行,提高责任主体守法意识。

  二是突出数字赋能,重塑执法流程。按照市人大执法检查数字化场景要求,从议题确认、前期准备、现场检查等环节规范执法流程,强化数字赋能。同时,探索建设财经综合监督系统节约能源执法检查模块,有效归集省市区三级能耗数据,全面分析掌握我市节能减排现状、趋势、结构、长板、短板问题,注重发现法律实施中的突出问题和普遍性问题,确定执法检查重点。接入市发改委重点能耗企业监测数据,按月预警提示超预算管理能耗企业,确定现场执法检查重点企业。数字化改革探索推进“预警先行提示、困难原因剖析、执法发现问题、审议意见提出”的人大执法流程,推动执法检查质效提升。

三是突出效果导向,推动问题解决。目前,节约能源工作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仍然较为突出,如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高但增加值占比偏低、“十四五”期间能源供需矛盾还较为突出、三产和居民生活用能增速较快、财税金融价格等政策合力引导尚需进一步发力等。代表们针对性地提出了意见建议,要立足杭州实际制定分行业能效标准、参考亩均论英雄及企业碳效数据推动能源要素向单位能耗产出效益高的产业和项目倾斜,进而构建起法治保障、政策举措配套引导和服务载体建设共同发力的长效机制。

摘自《浙江人大网》

 

株洲:12345热线开通“人大代表通道”

 

 更好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月1日,湖南省株洲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正式设立“人大代表通道”,这在全省市州层面尚属首例。

开展人大代表向12345热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旨在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完善代表联系群众机制,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通道设立后,将及时接收和办理全市人大代表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承办单位在工单签收后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将办理情况反馈至平台,情况复杂、难度较大的事项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反馈办理情况。

承办单位将采取与代表见面、召开座谈会、邀请代表现场调研(核查)等方式,做到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将联合市政府办,对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进行适时检查督办,努力做到让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满意。

2021年8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出台《关于推动全省各级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畅通代表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向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机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去年12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选出株洲醴陵市、湘潭韶山市等14个县(市区),开展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向12345热线反映社情民意试点工作。

摘自《人民代表报》邓伟勇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