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日期:2013-09-23 14:50:5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立法和监督工作

 

    92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到我市督导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志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副主任朱增海、王中联、王增飞、李锡海、杜振琪、楚行宇,秘书长张院生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我市在大气污染治理上没有任何退路,只有“摘帽”这华山一条路。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仅是一个生态环境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问题。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实现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改善民生的基本要求,是对各级干部执政能力的现实考验。市人大常委会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主动作为,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本届人大贯穿始终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加大立法和监督工作力度,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议定,提速立法工作,将原定于2015年进行的《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工作提前到2014年进行。同时,本着“急需先立、重在管用”原则,加快大气污染防治有关领域的立法步伐,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法律保障。搞好专题询问,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在今年10月份召开的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以推动有关方面扎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出台有关决议,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就相关问题做出决议,动员社会方方面面力量,依法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组织专项视察,今年10月上旬,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门委员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重点围绕燃煤削减、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治理、工业企业污染排放治理等进行视察。同时,由各县(市)和矿区人大常委会负责组织驻本辖区市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视察。12月上旬,针对专题询问后市政府有关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市区拆除分散燃煤锅炉、供热企业和重点燃煤企业优质低硫煤的推广使用、储煤场所的抑尘措施等进行视察。开展跨区视察,11月上旬,组织主城区的市人大代表,对藁城市、鹿泉市、井陉县、平山县、矿区的水泥、热电、冶金、化工、制药等企业治污情况进行跨区视察,并视情况组织县(市)区的市人大代表对主城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跨区视察。发挥代表作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参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积极性,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广泛深入地开展“我为大气污染防治做贡献”活动,动员人大代表争做大气污染防治的带头者、推动者和监督者,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凝聚力量、做出贡献。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