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人大常委会确定2015年立法工作和监督工作计划

日期:2015-03-03 08:33:19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与计划预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及进行履职评议、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监督政府性重点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视察、委托专门委员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等八项计划。根据计划,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对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督促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有效解决民生问题,切实让老百姓共享我市改革发展成果。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要求,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推动作用,主动适应改革发展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坚持突出重点、急需先立,审议制定《石家庄市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条例》,修订《石家庄市肉品管理条例》和《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紧紧围绕简政放权、简化行政审批,及时做好我市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为我市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法制保障。并将创新基层人大参与立法机制,有计划地组织县(市)区人大和人大代表参与立法工作。

    在监督工作方面,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事关我市改革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大问题,保障和促进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除了对我市住房公积金、科技专项资金等进行重点监督以外,还将加强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区划调整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建设管理等工作报告,继续搞好县城建设督导工作,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健康发展。同时,加强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监督,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学前教育等工作报告,对我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询问,督促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有效解决民生问题,切实让老百姓共享我市改革发展成果。

    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重要形式。为了着力解决法律实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市“一府两院” 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证相关法律法规在我市正确有效实施,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重点开展《劳动合同法》、《行政诉讼法》、《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森林法》和《河北省义务植树条例》等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市法院关于司法公开、市检察院关于检务公开等工作情况的报告,督促执法人员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的能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司法工作权威性和公信力。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