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理论实践使“密切联系群众”化虚为实

日期:2018-12-11 19:09:23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则是根本的根本,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得以坚持的坚实保障、得以完善的根本依靠、得以发展的强大动力。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是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因民而生,为民而兴,人大与人民是“命运共同体”,必须始终密切联系人民、忠实代表人民、倾力造福人民。笔者认为,地方人大常委会要解决好密切联系群众这个课题,必须紧密结合人大工作的职能特点,找准联系群众的方向和着力点,使“密切联系”化虚为实,才能真正以群众的“满意度”来考量联系群众的实效,更好地发挥人大的作用。

    如何做好人大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都有许多经验做法,笔者认为,就是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安有所保上重点监督,在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重点监督,在地方经济发展各项事业的重点领域上重点监督,保证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群众共同富裕。

    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价值取向。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的重要责任,需要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着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着眼于争取人心、赢得民心,更好地推动基层诉求、群众反映问题解决。要坚持领导带头,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制度,经常抓、长期抓。力戒形式主义,解决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把回应和解决群众的诉求,作为人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实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真心实意做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人大的各项工作都必须以发展、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准则。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最期盼的、最忧虑的问题,就是人大工作中的重点,人民群众遇到的难点问题,就是人大工作所要着力解决的重点,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做到发展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在行使立法权、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时,都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进行认真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建立在坚实的群众基础上,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利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树立以民为师的理念,破解人大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实践之中。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这标志着我国的民主法治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如何适应新时期民主法治建设的新形势,破解人大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如何回应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新期待,在人大工作中有新的作为等一系列课题摆在我们面前。这对于从事人大工作的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都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其中既有政治考验,也有能力考验。修炼我们的政治品行,提升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和途径就是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营养。我们一定要把向群众学习作为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第一需要,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第一准则,对人民群众保持敬畏之心,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

    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是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国家权力机关,是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人大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只有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反映大多数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并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对国家机关工作的监督,才能使人大工作保持旺盛的生命力。要按照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增强群众感情,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老百姓是自己的根,自己的本。滴水之恩,要涌泉相报,要多为百姓办实事、解难事。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作为新时期的人大工作者,一定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大优势,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