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会热点|代表委员热议美丽乡村新图景

日期:2020-01-15 17:10:40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现实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2020年石家庄两会期间,关注“乡村振兴”的代表委员们热议并展望我市美丽乡村新图景。

 
       一年来,我市对标中央和省市精神,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脱贫成果更加优化,乡村发展更加全面,乡村业态更加丰富,乡村基础更加坚实,深改成效更加显著,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堡垒作用更加突出,保障举措更加完善,农业农村呈现了稳定向好的势头。
 
振兴步伐全面加速
 
       如今在石家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实践中深入人心,指引着广大乡村绿色振兴的生动实践。我市按照“五级两规一导则”体系建设要求,全面分析县域村庄资源禀赋、区位经济、人文历史、生态环境、群众意愿,在已编制的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县域村庄类型,优化布局专项规划,369个有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任务的村庄已基本完成规划编制任务,完成率100%。
 
       代表委员们在热议中表示,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更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
 
       近年来,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开展的村容村貌整治、厕所革命和“两高”沿线环境治理工程,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涌现出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村、先进县。我市全年完成村庄绿化80个,绿化面积24110亩,任务完成率110%,全市村庄绿化率达33%;创建美丽庭院532671户,精品庭院88434户,完成全年总任务量的119.77%。农村群众饮水条件持续改善。
 
       同时,我市制定了《石家庄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石家庄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实施细则》,示范区创建经验入选全省乡村振兴典型范例,并在省、市范围内宣传推广。
 
乡村业态更加丰富
 
       代表委员们表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我市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依托农村资源,农业以农民为主体,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发掘农业多种功能,开发乡村多重价值,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乡村产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不断创造出多种多样的新产业、新业态。
 
       粮食生产是产业基础,我市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达1004.4万亩,粮食总产437.3万吨,同比增长2.9%。“菜篮子”产品供应保持稳定,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50万吨、66万吨、68万吨。
 
       按照“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创新驱动、多方参与、利益共享”的思路,大力实施品牌创建工程,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宣传推介,培育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和区域公用品牌。同时,我市加快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坚持把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作为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推进农业与文旅、休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
 
乡村基础更加坚实
 
       代表委员们表示,乡村振兴是一项内容丰富的长远建设,表现是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落脚点是群众生活幸福,这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
 
      2019年,我市全年共争取省科技厅农业科技创新各类专项项目49项,资金2300万元,居全省首位。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成果在土地流转、抵押担保等方面的应用,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高农民素质,稳定增加农民收入。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彭晓明委员建议,乡村振兴,得在弥补人才缺口上做文章,为乡村吸引、培育各种人才。
 
       农村电商工作有序发展。目前在有扶贫任务的16个县(市、区),农村电商全覆盖承办企业挖掘整理当地农产品117种,网购金额15亿元,网销金额9.5亿元,农产品销售金额1943.1万元,电商培训11930人次。
 
      坚持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为抓手,积极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强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左克永委员建议,建立覆盖面广、品质有保障的绿色健康食品销售网络。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