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两会热点|数字经济发展“大有可为”

日期:2020-01-16 17:21:2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数字经济被誉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加速器”,已成为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新高地。

 
       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永久落户石家庄,我市也是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当前,数字经济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受到国家和省、市的高度重视。我市已将数字经济列为“四种类型经济”中城市经济着力发展的业态之一。在此次市两会上,数字经济颇受代表和委员关注,并提出许多好的建议。
 
数字经济发展“大有可为”
 
 
       数字经济活力四射,在代表、委员们看来“大有可为”。
 
    “石家庄数字经济正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智慧城市、数字社区、智能工厂建设涌现出一批亮点,数字经济日益成为石家庄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来自通信行业的市政协委员肖飞说。
 
        结合石家庄邻近京津的地理位置优势及拥有中电科54所、13所等科研单位基础优势,为促进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发展,他建议:“石家庄市可在数字产业化领域,从本市遴选并重点扶持一批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5G、智能显示、通信装备、集成电路等行业领军企业在产业数字化领域,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铁塔、中国广电紧密合作,联合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实施互联网+、人工智能+、5G+赋能行动,建立一批数字经济示范点,让独具石家庄地域特征的数字经济成果成为石家庄的新名片。”
 
       他还建议,可以借鉴长沙等城市在“十三五”规划中的产业布局经验,抓住“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机遇期,组建专门班子,对接国务院国资委和国家发改委,通过产业规划,引进数字经济领域的国有中央型头部企业来石家庄进行数字经济产业布局,为石家庄数字经济提供澎湃的动力源。
 
      还有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数字经济对各行各业的生产管理服务模式必将产生深远影响,要加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动石家庄5G网络建设
 
 
       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网络支撑,如无人驾驶与远程遥控、工业自动化、健康医疗、AR与VR、智慧城市等都离不开5G网络。2019年10月底,石家庄成为全国首批开通5G商用的城市。
 
     “建议加快推动石家庄5G发展。”市政协委员、中国铁塔石家庄市分公司总经理李忠诚说,本着跨行业共建共享、节约资源的原则,积极围绕城市建设和5G建设融合急需解决的问题着手,建议按市政府〔2019〕-146文要求,依托市“大智移云”发展领导小组,成立“石家庄5G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由领导小组制定5G规划建设落地措施。同时,建议由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公安、市政、交通运输、铁塔公司,成立“多杆合一”领导建设办公室,推动落实公安、市政、交通运输等部门杆塔资源开放,推动落实新建、存量改造“多杆合一”工作落地,防止无序重复建设,提升城市美观度。此外,建议建立5G电力改造绿色通道,对原有站址的容量进行改造提升,也让新建站址的容量得到保障。
 
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数字经济的快速、高质量发展自然离不开“阳光雨露”和良好“土壤”。代表、委员纷纷献计献策。
 
     “提高数字技术研发能力和产业创新能力,为数字经济营造良好环境。”来自民盟石家庄市委员会的委员建议,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建设数字化创新平台、提升公共科研服务能力、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同时,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
 
      贾辰华、翟中原、李颖、贾国君等委员建议,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扶持数字产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园建设,从资金、项目用地和人才等多方面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
 
      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上,参会代表们得知我市将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都很受鼓舞。
 
       来自工信系统市人大代表刘生彦表示,我市将瞄准数字经济,办好2020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还将积极引导5G产业加快发展,做好大数据应用示范区建设,促进数字产业化。
 
      还有代表、委员建议,要找准数字经济领域人才愿意来石家庄的需求点,解决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在石家庄生存发展的痛点,以特殊人才住房政策等,打造数字经济人才生态社区;大力发展与数字经济相关的普惠教育、职业教育等。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