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履职尽责谱写发展新篇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日期:2021-02-25 10:45:12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履职尽责谱写发展新篇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翻开市人大常委会一年来的履职日志,展现在眼前的是一部不负人民重托、履职尽责、可圈可点、收获满满的耀眼篇章。

一年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依法履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为,全市人大工作和建设阔步向前,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政治引领 坚定正确方向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推动人大工作向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丰富和拓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石家庄的具体生动实践。

市人大常委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在日常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恰当,用完善制度巩固成果,以工作实效检验成效,着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所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自觉主动接受市委领导,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对年度整体工作及重点工作及时请示,保证了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对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担当,持续督办,主动作为。

突出重点 服务发展大局

大局之所在,也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市人大常委会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突出重点议题引领,聚焦经济发展和民生难点,强化跟踪督办,确保工作监督取得实效。

加强监督是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生动实践,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听取了市政府落实“4+4”现代产业发展情况和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人才发展促进条例情况的报告,对我市2020年1-6月份落实“六保”资金和省、市旅发大会补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监督,对“四种类型经济”发展和第六届、第七届市旅发大会筹备情况进行了集体视察,竭诚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交通出行、教育事业发展、全民健康等方面着力,认真督促解决群众普遍关切的问题。

养老服务关系千家万户,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据了解,我市老龄化率19.43%,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处于中度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日益突出。近年来,经过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以及广大养老服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取得了较好发展。但从实际情况看,仍有一些突出问题,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形势紧迫、任重道远。2020年6月23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推进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回应人民群众对养老事业的诚挚关切,致力破解养老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监督不走过场,才能体现刚性,见出效力。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在监督方式方法上探索创新,力求监督有力有效。

市人大常委会着眼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对违法违规占用土地、违规违建项目、资源能源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矿山综合治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等6个重点领域清理规范和加强公共卫生管理,组织全市三级人大五级代表开展联动监督,统筹运用执法检查、代表评议、专题询问等各种监督手段,打出了一套富有特色的监督工作“组合拳”,有力推动了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回应了社会群众关切,优化了营商环境,促进了长效机制建立。

科学立法 突出良法善治


市人大常委会秉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理念,注重提高立法质量,我市地方立法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型,从“有法可依”向“良法善治”跨越,各项法规紧跟时代脉搏、紧扣实践要求、紧贴群众期盼,以良法、管用之法,有力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紧、节奏快、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成为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新常态。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修订地方性法规4部,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41件,作出决议决定20项,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法治保障。

《石家庄市西柏坡红色旅游区保护与管理条例》填补了我市关于革命遗址保护与红色旅游协调发展地方立法空白,《石家庄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使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步入了法治化轨道。重新修订的《石家庄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进一步强化了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和保护等刚性约束,重新修订的《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更加适应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需要。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爱国卫生条例、滹沱河管理条例立法前期调研,为做好下一步立法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立法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着力构建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开门立法、立法协商,扩大公众立法参与,有效拓宽了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工作的途径。

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立法评估活动,首次引入第三方参与城市供水用水管理条例立法后评估,为今后更好开展地方立法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同时,积极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正定县正定镇“人大代表之家”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新华区革新街道天骄社区被确定为省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

2020年9月15日,石家庄市企业联合会、石家庄市企业家协会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设立“石家庄企业家日”的请示》,建议设立“石家庄企业家日”。经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先后研究,最终在 12月30日召开的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通过了设立“石家庄企业家日”的决定,明确了从2021年起将每年9月29日设立为“石家庄企业家日”。设立“石家庄企业家日”成为我市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的典范。

强化履职 发挥代表作用

人大工作,主体是代表,基础在代表。

联系群众、反映民意、解决问题,是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价值体现。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完善代表工作机制,着力推动代表工作活起来、实起来、严起来。

在正定,群众手机关注“正定县网上代表之家”APP,就可以直接向人大代表提意见和建议。这就是正定县人大常委会“网上代表之家”为广大群众带来的便利之一。新乐市人大常委会在整合各“人大代表之家(站)”资源的基础上,建立起“网上代表之家”。灵寿县人大常委会探索推进“互联网+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为代表建立电子档案,及时记录代表活动轨迹,改进联系群众方式,做到履职痕迹全记录全覆盖,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走上了履职为民的“快车道”——没有围墙和时限,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联络到人大代表。我市部分县(市、区)探索建设了“网上代表家(站)”,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选民想要找人大代表只需点点鼠标上网即可。这让人大代表家(站)从线下延伸到线上,为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又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

在“6+1”联动监督工作中,全市组建了283个代表小组,全市五级人大代表有6345名参与,代表参与率达到37.3%,从而进一步完善了履职平台布局网格化、进站履职常态化、聚智汇力联动化、解决问题长效化的代表工作新格局。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中,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动员广大代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累计捐款捐物价值2亿元。市人大代表、石家庄新干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涛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市人大常委会全年共交办代表建议452件,并采取分类督办、重点督办、落实情况“回头看”等有效举措,已解决和基本解决321件,一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办理质量和代表满意率持续提升。

2021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也将开启“十四五”规划的新征程。市人大常委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奋发有为,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加快全面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步伐、让全市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而努力奋斗。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