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石家庄实践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日期:2022-01-22 10:08:44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石家庄实践

——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综述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此时,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召开。回首过去一年,栉风沐雨,追梦前行,时间已为石家庄人大工作写下了生动注脚,并在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的画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围绕人民群众关切,把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扛在肩上,用行动回答时代的提问。

  忠诚担当 政治引领贯穿始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坚决把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服从服务大局的全过程。

  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坚持党的领导,是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所在,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市人大常委会自觉维护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主动服从服务于全市大局,认真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党的领导、实现党的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局中定位、在大局下行动,紧跟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谋划推动人大工作,保证人大重点工作与市委重大部署同心同向、同步同行。市人大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要求,对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生态治理、城市更新等包联督导任务,高度重视,积极担当,持续督办,主动作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思政教材。熠熠生辉的历史蕴含着伟大的革命精神,是滋养党员成长的精神养料。一幅幅鲜明的图片,一件件实物展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不时停下脚步仔细观看——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结束后的第一次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安排在了石家庄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的展厅,大家一起在这里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初心使命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一前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一起来到河北博物院,参观了“英雄的土地 辉煌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北党史图片档案文献展,并且重温了入党誓词,积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紧扣时代脉搏,适应形势要求,不断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更好地履行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使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也通过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追寻党的初心使命,赓续人大红色血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强化监督 服务大局彰显担当

  大局之所在,也是人大履职重心之所在。回眸这一年,事关石家庄市改革发展的每一项工作,人大监督从不缺位。

  小街小巷关系民生,民生连着民心。为给居民打造美好生活环境,我市上下大力实施“石家庄在行动”,加大小街小巷整治和拆违力度,消除脏乱差现象,多处小街小巷迎来华丽转身,居民生活得到了确实便利。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城市更新行动,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时效,组织部分全国、省、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就小街小巷整治提升和违章建筑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集体视察。被打造成中式风格的红色文化精品景观示范的新合街、商住一体和谐共生的万达片区都让代表们看到了城市的变化,感受到肩上的责任。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经济总量过万亿、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督导检查,了解市场主体所思所盼,为企业提供帮助,督促政府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审批办理环节,助力营造更加优质的投资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2022年新年的第一缕曙光,2021年全市圆满实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目标。这其中也有市人大常委会作出的一份贡献。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实现天蓝地绿水秀目标,持续发力监督检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就固体废物、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为我市实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退后十”贡献了人大力量。

  注重发现问题,变“文来文往”为真监督、真解决,正是人大履行监督职能的根本所在。不论是涉及民生的义务教育、医疗、就业、全民健身,还是关系全市发展大局的城市更新行动、国有资产管理、经济运行,人大监督只有助力、没有阻力、全是合力。“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服务”是市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的坚持。市人大常委会正是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以结果为导向,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实现更务实高效的监督,有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法治引擎 彰显城市软实力

  “法者,治之端也”,立法是法治的前提和基础。“数量多、分量重、节奏快”成为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新常态。从修改养犬管理条例、启动制定滹沱河保护条例、制定爱国卫生条例,再到关于加强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管控的决定、关于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决定,一部部地方立法,一次次制度供给,无不彰显这座城市建设的软实力,保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要求,主动顺应时代呼唤和群众期盼,充分发挥立法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立法工作的全链条、全方位,不断强化已制定法规的落地落实,以高质量法治供给保障我市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人民所需所盼始终是我市立法天平最重的一端。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开展城市更新行动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主动对接发展需求和群众期盼,迅速作出了关于加强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管控的决定,将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不超过2.0,“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上升到法治层面;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作出了关于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决定,助力净化城市交通环境,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作出了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促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法规(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是推进立法公开、扩大公众有序参与立法、实现民主立法的重要途径。在立法过程中,市人大常委会一直注重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坚持开门立法,广泛汇聚民智。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就立法工作公开征集意见5次,举办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73次,就法规(草案)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努力让制定的法规更接地气、更加实用。

  对养犬管理条例进行较大幅度的修改,明晰了管理责任、规范了养犬行为、细化了法律责任,实现了各利益主体间的最大“公约数”。制定全民健身条例和爱国卫生条例,助力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推进健康石家庄建设。启动制定滹沱河保护条例,为保护生态环境、巩固滹沱河生态修复成果提供法治保障……地方立法的积极开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全市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创造了更和谐的法治环境。

  守正创新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人大代表作为人大工作的主体,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市人大常委会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内在优势出发,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做好联系代表、服务代表各项工作,代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021年10月、12月,市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了两期全市人大代表和市县人大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邀请有关专家集中培训授课,716人普遍接受了一次学习培训。一场场难忘的“视听盛宴”赢得了代表们满满点赞,市人大代表认为,这样的集中“充电”,既通“天线”又接“地气”,既学习领会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又解决了基层人大工作实践中的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增添了信心、激发了动力。

  在正定,群众手机关注“正定县网上代表之家”APP,就可以直接向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和建议。这就是正定县人大常委会“网上代表之家”为广大群众带来的便利之一。市人大常委会在持续做好实体人大代表家站建设提升的基础上,重点推进网上代表家站建设,新建网上代表家站175个,构建了“实体+网上+掌上”代表联络新格局。充分发挥家站联系代表的桥梁和平台作用,组织培训21350人次,联系选民群众19683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1627条,家站建设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提出建议是代表履职的重要方式,规范建议办理工作,增强办理实效,能够充分激发代表履职热忱。市人大常委会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的具体抓手,严格对标“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的要求,高质量办理好每一件代表建议,推动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2021年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640件,代表建议办理解决和基本解决的占71.45%,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6%,对一批已办结建议开展“回头看”,推动代表建议答复和落实“双满意”。

  时代赋予的初心使命,靠奋斗彰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崭新画卷,用实干描绘。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当好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石家庄人大
视频显示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