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2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2-09-26 11:30:2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2221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2次主任会议。

一、传达学习了全市深入解放思想扩大对外开放大会精神

李杰同志汇报了全市深入解放思想扩大对外开放大会精神,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深入解放思想扩大对外开放大会,是市委、市政府在科学精准把握当前形势,深入剖析我市发展现状基础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紧扣发展,要求全市上下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高水平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以“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紧紧抓住支撑之年、关键之年的重要时机,以思想再解放、观念再更新、开放再出发的实际行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的更大突破,为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弯道超车提供强大动力和支撑。

会议强调,要认真对照超超书记提出的在思想观念上七个方面问题倾向,深入反思、自觉克服、主动纠正。要紧紧围绕超超书记指出的在开放成效上三个方面的差距不足,注重发挥人大自身优势和职能作用,积极助推有关问题的解决,做到市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力量就汇聚在哪里

传达学习了张超超同志调研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时的讲话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意见

李杰同传达了张超超同志调研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时的讲话精神汇报了贯彻落实意见,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是市人大的一张名片,也是石家庄的一张名片。全国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赴陈列展调研时指出,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预演”,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向成形的重要“实验地”,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研究的“富矿”。超超书记此次到陈列展视察调研,是对市人大工作的极大支持和鼓励,要深入贯彻落实超超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和有关意见要求,深入研究宣传,增强展览效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打造好石家庄红色文化名片。

会议强调,解放思想、加强理论研究。要站在全国的角度、历史的高度,从坚定人大制度自信的角度看待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历史陈列展。要按照超超书记调研时提出的指导意见和具体要求,围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发展这条主线,深入挖掘我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作为全国实人民民主的范例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进一步丰富陈列展的史料内容下大力抓好陈列展的改造升级。

会议要求,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李雪荣同志为组长,李志宏同志为常务副组长的领导小组,由研究室牵头,抽调机关精干力量,吸收各方面专家学者组建工作专班,统筹做好相关方面工作。二迅速行动起来,抓紧起草好一个展览大纲,策划好一本文献资料,设计好一套宣传纪念品,编辑好一部专题资料片,辑印好一本理论文集,以办好我市首届人代会理论研讨会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推动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传达了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严禁领导干部接受房地产企业礼金礼品及宴请等活动的规定》的通知要求

李杰同传达了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严禁领导干部接受房地产企业礼金礼品及宴请等活动的规定》的通知要求,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市委出台专项规定,严禁领导干部接受房地产企业礼金礼品及宴请等活动,进一步强化纪律约束,很必要、很重要。人大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该拿的东西不拿,不该吃的饭不吃,做到廉洁从政、依法依规办事,坚决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研究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的安排意见

王占峰同志汇报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的安排意见,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安排意见。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委办室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组织服务等工作确保会议有序顺利进行

研究了关于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文生同志就关于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波及面广、危害度大、发案率高,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社会关注度比较高。对这项工作进行视察监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批示的实际行动,也是回应社会关切,运用法治思维、法治力量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维护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的具体行动。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视察报告。由监察司法工委负责,将这项视察报告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研究了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情况汇报

解立芳同志汇报了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有关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是执行代表职务、依法履行职责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加强对代表的教育管理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代表提出议案、建议质量,确保能够紧贴市委中心工作,有效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会议强调,办理代表建议,是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把办理代表建议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选任代工委要加强与“一府两院”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确保交办及时、有效促进工作。各专门委员会要把督办重点建议列入工作计划,不断加大督办力度、创新督办方式,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着力提高建议办成率和代表满意率。要做好宣传工作,大力宣传人大代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的情况,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

七、研究了关于提请任命贾兆军为石家庄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并决定其为代理主任的有关事项

会议议定:将有关议案、说明和决定(草案)一并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

研究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议定市法院负责,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