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4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2-09-26 11:31:36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2318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主任会议。

一、学习了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时洪斌同志汇报了《地方组织法》修改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地方组织法是关于地方人大、地方政府的组织和工作制度的基本法律,是宪法关于地方政权建设规定的立法实施,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行使职权、履行职责的重要制度保障。修正后的《地方组织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充分吸纳了近年来地方政权建设的新经验新成果,充分反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实践、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新变化,健全了地方人大和政府的组织、职权及工作制度,践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意义深远而重大。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研究,学懂弄通《地方组织法》修改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努力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要认真对标对表,由办公室负责,认真对照新修改的内容,提出市人代会、常委会、主任会议事规则等制度的修改意见,提交主任会议研究。要抓好贯彻实施,将这部法律的遵守和执行作为监督重点,带头执行并监督推动市政府全面有效实施、依法履职行权,努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筑牢法治根基。

研究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五项联动监督的工作方案

李杰同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五项联动监督的工作方案方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五项联动监督是今年全省人大系统的一项重点工作,是省委、省人大落实中央精神,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履行好法律责任,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抓住有利时机,推动问题解决。要严格工作标准,对标省人大明确的工作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和自身工作,认真完成规定动作,做到安排部署的步骤一个不落,要求的环节一个不少,确保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要务求监督实效,按照“党委领导、强化落实,分级负责、上下联动,依法监督、履职尽责,问题导向、务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敢于担当、勇于较真,加强请示报告、加强调度协调、加强有序衔接,落实各方责任,营造浓厚氛围,努力把联动监督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富有成效。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工作方案,由办公室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工作方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向市委报告。

研究了2022年度学习培训工作安排计划

李杰同2022年度学习培训工作安排计划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新形势新目标对人大代表、人大干部的专业知识、理论素养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组织学习培训对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质效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要灵活培训形式,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选聘理论水平高、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到石家庄开班授课或组织网上培训。要严格培训纪律,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要求,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和交通、人身等各方面安全因素,确保全程圆满顺利。要认真搞好总结,外出学习培训结束后要提交一篇高质量的情况汇报。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