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8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2-09-26 11:34:27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261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主任会议。

一、研究了《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收回未按时开发建设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决定(草案)》

时洪斌同志就《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收回未按时开发建设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决定(草案)》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依法收回未按时开发建设国有土地使用权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推进依法治市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我市又好又快发展的客观需要,对于破除阻碍省会建设发展的“拦路虎”“拌脚石”,实现经济问题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议定:由法工委负责,1.加强与省人大的沟通联系,积极寻求指导和帮助,同时,继续深入研究,听取各方面意见,加以修改完善,进一步提高《决定》的合法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2.结合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市委报告有关情况。

二、研究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评议工作的通知(讨论稿)》

解立芳同志汇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评议工作的通知(讨论稿)》,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履职评议是加强对任命干部任后监督的有效形式,体现了“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宪法精神。通过进一步明确履职评议的指导思想、原则、内容、程序,既是对履职评议工作的补充和完善,也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履职评议工作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按照通知要求,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履职评议工作。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通知,由选任代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三、研究了关于调整房地产解遗监督检查工作专班的有关事项

崔利锋同志就关于调整房地产解遗监督检查工作专班的有关事项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是市委交给市人大督促落实的一项重要任务,自去年开展以来,工作专班的同志们充分发扬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带着问题台账、带着信访案件、带着政策依据,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推动解决,助推房地产解遗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得到了市委的充分肯定。

会议议定:同意这项调整事宜,1.由解遗办负责,一是继续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慎终如始的抓好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同时,配合完成好各工作组工作交接,确保工作不脱节、不断档;二是将调整后的《市人大房地产解遗监督检查工作专班成员名单》,以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执行。2.由各相关工委负责,把这项工作纳入常态化日常工作范畴,加强对政策的学习研究,及时掌握各县(市、区)的基本情况,统筹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研究了关于监督检查我市厕所革命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侯洪彬同志就关于监督检查我市厕所革命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厕所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带来的不仅是农村人居环境变化,还有广大农民群众思想境界、文化观念的变化提高,也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市厕所改造专项资金数额大,使用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开展专项资金监督检查非常及时、很有必要。要通过这次监督检查,有效推动厕所改造工作的开展,让农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让农村的人居环境更加干净卫生。要结合当前我市乡村振兴工作任务目标,盯到关键点、盯住关键处,助推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农业农村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转市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研究了关于市检察院信访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李跃辉同志就关于市检察院信访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保证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意义非凡、责任重大。这次视察深入了解了我市检察系统信访工作情况,指出的问题客观、准确,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比较强,有效促进了全市检察系统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信访办负责,及时向市检察院反馈意见,督促落实。

、研究了关于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永利同志就关于我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命脉,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深刻影响着其他行业的发展。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打造装备制造强市摆在突出位置,集中发力、重点突破、全面带动,加快构建产业链完整、产业集群发达的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格局。要继续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创新监督方式,围绕市委确定的重点领域开展视察调研,推动相关领域问题解决,助推助力省会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转市政府相关部门研究办理。

、研究了关于召开我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安排意见

赵永利同志汇报了关于召开我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安排意见,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开展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是党中央赋予人大新的监督职责,是提升预算审查监督水平的有力抓手。召开全市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经验交流会,既能交流经验,也能认清问题、找出差距、明确方向,对于提升我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整体水平,推动全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安排意见,由财经工委负责,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取得圆满成功。

、研究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拟公开选调事业编制人员的有关事项

李杰同志汇报了关于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拟公开选调事业编制人员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市委十分重视市人大历史陈列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增加了人员编制。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选调工作,严格选调程序,严把报考条件,按照岗位需要、专业需求,选拔配备优秀人才。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方案,由办公室负责,将这项方案报市委组织部审核后抓紧实施。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