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9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2-09-26 11:34:54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2022614李雪荣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五楼会议厅,主持召开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主任会议。

一、听取了解决全市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情况汇报

李杰同志传达了张超超书记在市委第46次常委会议上关于全市“6+1”专项行动进展情况的讲话精神,崔利锋同志汇报了解决全市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进展情况,常委会各位副主任分别汇报了包联县(市、区)房地产解遗监督检查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是市委着眼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交给市人大督促落实的一项重要任务,要紧跟市委节奏步伐,一以贯之、慎终如始的助推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工作,确保市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

会议强调,当前这项工作已经转入常态化推进阶段,各相关工委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尽快熟悉相关政策,掌握基本情况,确保工作有序衔接、有力开展。要创新监督方式,灵活工作方法,确保取得监督实效,助推问题加快解决。要突出工作重点,立足人大实际,重点围绕小证办理、入住难项目整治等,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检查。要加强统筹谋划,坚持每月听取工作汇报,持续推动工作开展,确保把市委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研究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的安排意见

王占峰同志汇报了关于召开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的安排意见,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要搞好统筹协调,精心谋划、认真筹备,细化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确保不出现任何纰漏。要做好示范引导,鼓励参会委员踊跃发言,提出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确保审议质量。要严密组织专题询问,确保问出动力、问出成效。要做好相关宣传报道工作,扩大社会效果。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安排意见由办公室牵头,各相关委办室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组织服务等工作

研究了《石家庄市滹沱河保护条例(草案)》

张保江同志就《石家庄市滹沱河保护条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加快推进《石家庄市滹沱河保护条例》的立法工作,对巩固滹沱河生态修复成果,促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议定:由法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连同条例(草案)报市委审定后,一并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

研究了《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修订草案)》

李君涛同志就《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修订草案)》作了说明,赵利剑同志就《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修订草案)》的初审意见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供热用热是民生大事,做好条例修订工作,不仅是立法技术和规范问题,更是能否解决群众关注关心的问题。要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沟通协调,充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注重上下法规条例的一致性,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量。

会议议定:由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将议案、说明和条例(修订草案)一并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将市人大城建环资委的初审意见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研究了关于检查《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及专题询问实施方案

赵永利同志就检查《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作了说明,汇报了专题询问准备情况,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发展环境的试金石和晴雨表。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带领下,全市上下谋项目、抓产业、促发展,牢固树立“店小二”意识,大力营造亲商、安商、重商的浓厚氛围,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显著提高,正在成为广大企业家投资的洼地、兴业的沃土。这项报告结合当前全市重点工作,全面、客观反映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查找的问题准,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要督促相关部门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询问,是围绕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一项重要监督手段。要精心安排、严密组织,拟定好询问题目,确保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要破除惯性思维,创新询问形式,精细设计询问环节,择优选定询问人,努力营造民主、互动、和谐的良好氛围。要注重实际效果,切实通过组织专题询问,认真梳理汇总有关问题和意见建议,并抓好跟踪督办同时,借助媒体记者、网络大V、人大代表的宣传力量,真正做到让市委了解、群众知晓,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的良好氛围。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和专题询问实施方案,由财经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

研究了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永利同志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对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促进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地发挥国有资产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节约高效履职等方面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今年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有序调整资产布局,逐步规范资产管理,在重点领域、重点项目中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要进一步增强对国有资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监督工作水平,强化协调联动,推动国有资产监督依法依规落到实处。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财经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研究了关于市政府落实《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决定》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文生同志就市政府落实《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电动车规范管理的决定》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加强电动车综合治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城市文明出行和整体形象,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也是我们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市委书记张超超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并进行实地调研,明确提出要在巩固良好态势的基础上,落实好“态度要坚决、执法要严格、方法要稳妥”的工作要求,对进一步整治规范电动车领域突出问题,维护省会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指明了努力方向。

会议强调,要继续督促政府相关部门针对制度落实、科技赋能、监管执法等方面存的一些突出问题,抓好整改完善,形成长效机制,特别是在智能化交通管理模式上,要推动感知设备和管理平台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非现场执法效果,不断推进我市智慧化管理水平。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监察司法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研究了关于市政府落实《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管控的决定》情况的视察报告

赵利剑同志就市政府落实《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新建居住项目容积率管控的决定》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我市作出“居住项目容积率不超过2.0”的决定要求,涉及到居住的舒适度,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重要因素,也是一项长期工作。《决定》出台以后,我市石煤机等一大批城市更新项目陆续展开,群众关注度高,反响热烈。要继续加强监管引导,发挥好人大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形成社会监督和人民监督的良好氛围。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城建环资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研究了关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

高庆洲同志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关系着社会进步,牵动着每一个家庭,是市委关注的重大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将婴幼儿照护作为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三孩生育政策实施的有效举措,纳入“十四五”规划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温暖和实惠。这项报告选题准、立意好,既体现了市委关注民生、心系百姓,又彰显了人大依法履职、服务为民,对于推动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教科文卫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研究了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马兆芹同志就关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民族团结不仅是关系个人家庭幸福美满的“小民生”,更是关系国家前途命运的大问题,石家庄是民族工作大市,做好民族工作、维护民族团结至关重要。这项报告充分反映了在市委的领导下,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工作到位、举措扎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要继续督促政府相关部门突出“精确、精准、精心”,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民侨外工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十一研究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

黄超同志就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视察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关系千家万户,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市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市委书记张超超多次强调“安全生产无小事,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稳定大局”,充分说明了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要督促政府相关部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项报告,由社会建设委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

十二研究了关于2022年第二批新增政府债券预算调整的有关事项

赵明欣同志2022年第二批新增政府债券预算调整方案(草案)作了说明,赵永利同志汇报了关于2022年第二批新增政府债券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及相应的决定(草案),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强调,根据中央要求和有关法律规定,新增政府债券需要纳入预算管理、纳入人大监督。要切实发挥好人大监督检查作用,督促市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建设上,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在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切实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避免债券资金长期沉淀和闲置。

会议议定:由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将议案、说明和调整方案(草案)一并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同时议定,由财经工委负责,将决定(草案)提请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将审查结果报告提交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

十三研究了各工作专班关于6+1”联动监督“回头看”情况的报告

赵利剑同志分别就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占用土地和清理规范违规违建项目联动监督“回头看”情况的报告作了说明,黄超同志就清理规范资源能源项目联动监督“回头看”情况的报告作了说明,赵永利同志就清理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联动监督“回头看”情况的报告作了说明,侯洪彬同志就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联动监督“回头看”情况的报告作了说明,高庆洲同志就加强公共卫生管理联动监督“回头看”情况的报告作了说明,与会人进行了讨论发言,李雪荣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2020以来,省人大连续三年开展了“6+1”联动监督“回头看”,充分说明了省人大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于解决问题的坚定决心。“6+1”联动监督涉及的领域,都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十分关心的热点问题,更是市委一直以来着力解决的民生实际要继续按照责任分工,严密组织、科学谋划,深入一线调研督导,紧盯问题整改,确保把联动监督各项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富有成效。

会议议定:原则同意这六项报告,由各工作专班负责,根据讨论意见,将这六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

、研究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草案)

解立芳同志汇报了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有关情况。

会议议定:由选任代工委负责,将这项报告(草案)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

、研究了人事任免事项

会议议定:由市人大、市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提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审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