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日期:2018-02-07 10:39:28石家庄人大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紧跟时代潮流肩负历史使命 开创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局面
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邢国辉李德进刘明轩等出席会议 邓沛然作政府工作报告 司存喜主持会议


大会会场


邓沛然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6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石家庄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司存喜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邢国辉、李德进、楚行宇、安树国、韩保来、李志宏、张院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636名,实际出席607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九时,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市长邓沛然作政府工作报告。邓沛然说,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总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建设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社会发展呈现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邓沛然说,一年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全市生产总值完成6460.9亿元,增长7.3%,增速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60.7亿元,增长12.2%,总量保持全省第一。一年来,我们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取得了质的提升,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发展动能由主要依靠传统产业转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产业共同驱动,新势能正在积蓄,新动能加速发力。一年来,我们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大气质量明显改善,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51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比上年减少20天。一年来,我们着力提标提质提档,城市建设实现新突破。一年来,我们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一年来,我们致力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改革开放呈现出崭新局面,全年实际利用外资13.9亿美元、增长14.2%。一年来,我们积极培育内生动力,消费经济形成新亮点。一年来,我们着力办实事惠民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各级财政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的75.9%。

    谈到今年的工作,邓沛然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攻坚突破之年。展望发展大势,我市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为我们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发展自己提供了有利条件;“一带一路”建设的加快推进,为我们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增强经济发展新优势创造了难得机遇。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对省会工作高度重视,明确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支持省会建设发展,为我们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强大动力。我们一定紧跟时代潮流,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先进城市体系中找标杆,从国家大战略中找动力,主动作为、勇闯难关、砥砺前行,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邓沛然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省委省政府对省会建设发展一系列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的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五抓五提升”为总抓手,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治污染、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省会现代化、国际化建设,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开创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新局面。

    邓沛然说,今年我市将集中力量做好八项重点工作:加快构建“4+4”产业发展格局,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积极扩大优质投资,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提升城市品位和影响力,加快建设现代省会;强力实施铁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倾心尽力保障改善民生,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邓沛然说,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必须始终心系民生、肩扛责任、脚踏实地,在敢为上勇担当,在能为上增才干,在有为上重实效,努力打造廉洁、务实、高效、法治的政府。要从严治政,保持清正廉洁本色。要牢记使命,严格履行政府职责。要勇于担当,提升政府执政能力。要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要转变作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会上,还印发了石家庄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石家庄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邓沛然、刘明轩、李雪荣、高天、郭运兴、张业、王韶华、张明利、韩学军、张学勤、于福文、杨志辉、徐增厚、方秉钧、李宏英、王增明、王华清、李遵英、毛全球、刘胜、孟祥红、蒋文红、姜阳、吕素维、赵文锋、武义青、范振增、葛瑞芳、郭斌、张运凯、孟胜林、闫纯锴、宋学恭、崔存利、陈晓明、王增飞、李锡海、杜振琪、高新城、周立新、朱增海,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市人民团体及中央、省属驻我市协管和垂管部门、金融机构的负责人,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各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各县(市、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列席了会议。

    来自全市各方面的21名公民旁听了会议。

来源:石家庄人大